© 一畳半里丿间
Powered by LOFTER

大唐游侠录 案之二 随侯珠 END

级别:PG-13,偶尔PG-17

角色:全职高手多人

配对:主喻张,辅各种冷拆逆,只有冷拆逆!不带任何火锅底。

注意:古代探案paro,唐朝背景,具体时间段不确定,反正就大唐吧。

弃权:他们从未属于我,只属于彼此而已。

 

第一案刷杨白:01 02 03 04 05 END

第二案刷苏楚+叶乐01 02 03 04 05 06 07 08

本案完结感谢。下一案虽说有了构想,不过具体啥时候开始还是看缘分/_\

No Comment,No MP(

————————————————————————————————

案之二 随侯珠 09

 

 

 

查获雀子牌伪造的竹牌,薛银青抖擞精神,只是一整天再无所获。没等他想好是继续追查还是将所有罪名咬死到张佳乐身上,十五宫宴前两刻圣人急召他入宫,直把他骂了个狗血淋头。

无怪圣人在良辰佳节大发雷霆——天子书房门上竟然被贴了一张大大的叶子,上书“既得随侯之珠,岂可无昆山之玉”,推门一看,书房内圣人精心收藏多年的几枚和田软玉镇纸全部横遭洗劫。此前叶修横扫西域诸国宝库,从未对大唐宫室下手,有此反常,圣人自然认定错在随侯珠,连带着恼上了薛银青——若不是你弄丢了随侯珠,那叶修怎么会惦记上朕的昆山玉?

薛银青还要泼污水于张佳乐,不想圣人才听他解释一句便愈发恼火:什么!?张犀钩是为你擒下了!?好哇,朕原想惩罚他追捕不力教贼人偷到朕的头上来,看来不是朕的密探不好,统统都是你的错!张犀钩追着叶修,朕也不会丢了昆山玉!说什么说有什么好说还不滚回去放人!

薛银青灰头土脸地滚回府里放人。

 

眼见随侯珠再难寻回,薛家父子只嫌苏沐橙晦气,匆忙退婚不提。薛银青不痛快了,薛二郎自然也要被紧紧拘着没有好日子过,过得大半月才得透气。而待他终于得了闲暇往烟雨楼去,却已寻不到楚云秀踪影,闻说她返乡嫁人只是不信,又听说她离去之前最后见的是神医张郎君,便疑心是张新杰将美人带走——疑心却也无法,张新杰并非他能得罪的人物,至多拉扯些狐朋狗友借酒消愁,酒足饭饱之际痛骂两句罢了。

 

 

而他的痛骂居然真对张新杰有些许妨害,这是薛二郎不曾想到的。

宣平坊流言纷纷,许多妇人夜半曾瞧见神医张郎君屋外有清秀娘子可怜兮兮站着,知晓那是张郎君的未婚妻子;又听说楚云秀隐退嫁人是被张郎君金屋藏娇,二人素有来往,众人当即信了,脑补出一场剧目:说那张郎君置未婚妻子颜面于不顾,未迎正妻先纳妾室,未来的正头娘子气苦讨说法,又教他赶出门外风露立中宵——哎呀呀,这个张郎君,医术固然是无可挑剔,私德却是有亏哒!

 

喻文州手持一支口脂,缓缓逼近张新杰,教他一时间心神恍惚:他见多了腐烂尸体和苦于病痛的丑陋,红颜如玉在他看来也不过是一堆枯骨,倾国倾城的美女都无法教他心中起任何波澜,本以为自己再不会喜欢女子,然而想想喻文州若是女子……他也是倾心的。

……且慢。

“你莫要再玩了!”张新杰被逼至墙角,忍无可忍,推了一把喻文州。

喻文州神情无辜且委屈:“新杰为别家娘子做口脂,纵是事出有因,我也嫉妒,我也幽怨,我也很是心痛,我也要你为我做——今日描了口脂,明日还可画眉,后日……”

“……你出去!”

喻文州轻叹一声,并不辩驳,快速套上女子裙衫就要推门出去。

张新杰脸色铁青:“……你回来!”

 

 

……

 

 

张佳乐再次见到日光时,心头莫名生出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薛银青乃三品大员,私牢自然也是早有的。他在水中潜伏半夜,湿漉漉地被擒下,又被五花大绑丢进水牢一夜一天,里衣早被水灌入浸透,水靠将湿气紧紧包入身体,不想也知全身都被水泡得发白,如此虽未被用私刑,滋味却比用了私刑更折磨难耐。

他孑然一身,密探一年十二个月里总有十个月在四处为圣人奔波,虽有圣人赏赐私宅,长久无人居住也不如说是鬼宅,累极困极时终是无家可归,便强打精神寻一间邸舍住下。

他在浴桶中昏昏睡去,跑堂送来姜汤也未惊醒他。浴桶中尽成凉水时他才醒转,潦草擦过身子披上衣衫,转出隔挡看向桌面,姜汤早已一分热气也无。

而姜汤一旁,齐整放着圣人钟爱的几枚和田软玉镇纸。

 

他不惊不疑,坐在桌旁翻看那几枚镇纸,嗤笑一声:“昆山之玉都不要,随侯之珠自然也不关你事了。”

 

听说叶修在宫中犯下大案,第一时间张佳乐便想:叶修不会这样做。

他追捕叶修多年,也不过见了寥寥数面,更多的时间还是循着叶修的踪迹追下去,一刻不停地追下去。但他能闻到叶修的气味,也能勾勒出叶修的心性模样,他所知道的叶修,并不会莫名其妙地盗什么随侯珠昆山玉。

那么为什么去碰昆山玉?

他茫然片刻,翻身上床躺下,闭上双眼,口中轻道:“我很累,休息一晚,任你逃一晚。……有多远逃多远。”

 

 

叶修隐于房梁一角,看着张佳乐躺到床上,沉默良久。

他忽然跳下房梁,将身法运到极致,扑到张佳乐脸上啃了一口,即刻一个倒翻撞出窗外——果然身后有刀剑同怒吼一并杀来,张佳乐将先前的自语尽数抛到脑后,怒火滔天地追了出来。

 

叶修哈哈大笑,心中畅快极了。

 

——就是如此,就该如此。

 

孤独的、茫然的、疲惫的眼神,那都是些什么东西?手下留情,休息一晚,放他逃走,又是什么鬼念头?

锐利地盯着他,一刻不停地追逐他,不疲不诉,纠缠至死——这才正确。

 

 

江湖之大,江湖之远。

无你在侧,岂不寂寞。

 

 

 

—案之二·随侯珠·完—

 

 

 

※唐朝并无“御前密探”。六品官吏常服规定腰带用犀钩,所以大蜻蜓杜撰了“犀钩密探”。


评论 ( 12 )
热度 ( 9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