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畳半里丿间
Powered by LOFTER

【圣诞乱来】恋爱随意链接 02 喻肖篇

△大学背景,短,无聊,寡淡无剧情

△短打系列,一章一个故事一个CP,新章拆前一章的CP,是为“恋爱随意链接”

△与同名动画无关

△BG、BL、GL都可能有

△本章CP喻肖

——————————————————————————

下雪天其实不冷,日光照在雪地上是温和的橘色,看着还挺闲适——你若以为这样的天气也是宜人那便大错特错,在R大生活最该关注的不是温度而是风力,人说R大每年只刮一场风那是硬生生从年初刮到年末,看着温度适宜,出了门被狂风吹到闭气都是常有的事。

 

短大衣被一个呆呼呼的女学生带走了,肖时钦苦笑着走出教室直接被迎面而来的大风吹得一个趔趄,只得低头解开围巾包头包脸地重新围一遍,以衣着单薄的粽子头妖怪的姿态冲向附近的日料亭。

桜屋的经营者是嫁到中国来的日本女人,中文只会听不会说,迎客往来方面便有些吃亏。肖时钦爱的恰恰是桜屋的冷清宁静,每每担心老板娘会不会做不下去索性关门,看到老板娘平和安定的幸福面容时倒也安下心来。

挑起棉布帘子正要习惯性地打招呼,看见正和老板娘融洽攀谈的男人却愣住了;听到门口响动,喻文州转头去看,也亏得他能一眼认出只露了一双眼睛的肖时钦,登时笑容舒展,端起酒杯便向肖时钦敬了敬:“肖老师也来了,千子夫人才跟我说有一位很文雅的老师是常客,我便想那或许是肖老师,果然没有猜错。”

肖时钦讷讷地应了声,不太自然地在喻文州旁边坐下,费力地开始拆围巾。喻文州略笑出些声音,抬手帮肖时钦拆掉粽子头,笑声倒是一点都不会让人误解有恶意,令肖时钦不由得暗叹真是天赋。

 

是的,天赋。

 

他与喻文州其实是大学校友,只不过读书时并无来往,意外地都在R大做了教授之后才慢慢有些接触。然而他对喻文州的初印象要早在大四选导师定毕业论文方向的时候,那时他并没有特别想做的方向,便先联系了熟悉的导师打算跟着导师的课题走,不想意外地被婉拒了,理由便是那位导师决定带喻文州。之后他被那位导师推荐到了一位做自然科学翻译的教授名下,如今成为了教科技英语翻译的教授,不得不说当年导师的决定颇有道理——这却让肖时钦面对喻文州时,越发有些难以言明的纠结。

喻文州同时在教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语用学。此外,喻文州本人虽从未承认,外语学院内部却有传言,说只要是当今世界上还有人在使用的语种,喻文州就一定可以用该语言与人交流。是真是假虽然难说,喻文州与人沟通的能力十分逆天却应该是真的没错。

倘若说科技翻译的要点是排除一切误解歧义只留一条路,语用学就是利用语言本身之外的东西引导听者的思维与说话者同步。两者从技术上来看并无高下之分,只是在肖时钦看来,一举一动都能将本心表达得恰到好处的喻文州实在是强得超出了技术层面,令人泄气。

唯一能占上风的,或许是在学生中的口碑?毕竟喻文州的语用学每年都会挂掉半数以上的学生,每年挂科人数都徘徊在造成教学事故的边缘——即使如此他也一直安定地挂着学生,同时人气始终居高不下,每年选课窗口打开五分钟内课余量必然一扫而光,无数学生英勇无畏地在他的语用学课上前赴后继屡败屡战……

……啊更泄气了。那是个给学生挂了科都无法抹消学生对他的好感的可怕的男人!

 

……更悲哀的是,肖时钦早已发觉自己也无法对这个男人产生任何恶意。

连泄气的情绪都无法保持长久,轻易就会被这个男人的善意带动得心怀善意,末了反应过来只剩下无力。

 

对,无力。

比如现在他正要喝酒,喻文州笑意满满地举杯碰一下他脸颊,他便会不自觉地微笑,抬手与喻文州干杯。

 

掌控人心气氛与步调的天赋,真是可怕。

虽然身处其中还算享受……但还是很可怕!

 

肖时钦捶捶脑袋决定告辞,喻文州忽地拽住他手臂,从座位上站起来:

“肖老师请等一下。”

喻文州十分有趣地笑着,把围巾一圈一圈缠了肖时钦满脸,缠成一个比先前的粽子整齐体面很多的严丝合缝的粽子,尔后冲着围巾间露出的那双眼睛眨眨眼:

“那么晚安了,肖老师。”

 

……

真是太可怕了,这个男人!


评论 ( 5 )
热度 ( 32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