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畳半里丿间
Powered by LOFTER

【爱之回馈】R大辩论队的一日

百粉爱之回馈系列(。

 @魂  @酉阳居 点的②,辩论题材。

其实有认真想过写一场正经完整的辩论赛啦……但是想了想很多纠结:如果双方都是全职人物,舍得让哪一方输?如果一方是全职人物一方是原创路人,暴打小朋友也不好看;如果是无胜负的表演赛,表演赛其实就是耍嘴皮子没意思……

结果就成为了这种半嘴炮不嘴炮的文(。

隐性CP黄喻黄无差大概。

——————————

R大辩论队的一日

 

辩论圈奇人层出不穷,好听点说是百花缭乱,难听点说就是群魔乱舞。

有人为了打国辩念了三个博士,有人光是争韩文清和叶修哪个才是辩坛第一人就争了十年,相比之下孙翔简直太正常了——他只不过是读了研才申请加入辩论队嘛。

孙翔其人,相貌英俊,口舌伶俐,记性甚好,小时候看过些辩论赛,长大一点参加辩论赛套词儿套得可溜,什么理论都不知道光凭花辩就拿下高中市赛全程最佳辩手,自觉劳资如此厉害辩论也没啥可玩啦,本科期间得得瑟瑟地混充篮球少年去了——直到某天他心血来潮重温旧梦跑去围观一下锋芒杯,自家校队第一轮就直接被R大校队打爆,那颗辩论之魂才重新觉醒:孙翔不乐意了。

去主办官网拖下来比赛视频,卷起袖子复着自己根本没参加的盘,想想这里自己会说什么……咦下一句对方已经打上这个点了?那换说这句……不行啊好像之前人家已经很严密地把这个点打爆了……

 

孙翔同学陷入了人生的困境。

 

当然我们知道单细胞的人是不会困扰太久的,很快孙翔同学就继续篮球吃饭实验论文去了,孙翔自己也以为自己不会在意这些。

——那么同学解释一下你放弃本校直博跑去考了R大的硕士又在开学第一周的社团招新中混入大一新生向校辩论队递了简历是怎么个意思?

 

刘小别倒是没那么多规矩,你敢递简历我就敢面,你要有天分我也敢招,面下来感觉还好,口齿反应记性这些硬件条件都不错,无非是逻辑理论烂了些,招新之后都有逻辑培训嘛不怕不怕啦。

……太甜了啊小别哥。

 

孙翔同学,有机化学硕士在读生,标准的实用主义者。理论方面,搞不懂而且也不是很乐意搞懂。同样的逻辑理论培训,几轮下来别的新人都似模似样,唯独孙翔完全是听天书状。刘小别的助教申请刚刚通过,又要忙论文又要忙助教工作,难得抽个空闲与孙翔交流一下,这才震惊地发现双方思维好像根本搭不上线,俗称,不在同一频道。

刘小别抓狂了。

 

当对方的思维回路跟外语似的完全理解不能时,我们需要一台翻译机。

R大最出名的万能翻译机当然是外语学院的喻文州教授,但一来数学系硕士生刘小别表示跟他不太熟,二来喻文州的课挂科率在R大高居榜首实在是让全R大的学生心颤。

教授再和善也不如学生好说话,这样一想刘小别便有了主意,十分钟后他拖来了江波涛。

 

江波涛,比刘小别高一个年级,计量经济学助教。经济学院的学生们将其奉为神明,人称“自从有了江波涛,科不挂了头不疼了看校草教授也有劲儿了连选八个学期的课不费劲儿”,本科时念数学,大四时退了辩论队,刚巧与刘小别有些交情,才能让刘小别顶着校草教授沉默的注视的压力成功把他挖过来带新人。

江波涛进门时,孙翔正好在摔书:“特么什么价值判断事实判断不都是判断哪儿那么多麻烦!来跟我实打实地吵一回啊!”

一旁有机化学本科生唐柔睥睨地瞥了眼本专业学长:“你长得不错。”

孙翔一愣。

唐柔继续:“——这是价值判断。”

孙翔傻了一会儿,有点高兴地点点头:“哦!”

唐柔低头标记重点:“你是个二。”

孙翔一惊!

唐柔抬头继续:“——这是事实判断。”

孙翔傻了一会儿回过味儿来,勃然大怒。

刘小别转身趴在许斌肩上拼命憋着笑抖成一只虾。

 

大战一触即发,江波涛笑容开朗地一步跨到孙翔面前按住他双肩:“孙翔是吧?喜欢辩论?”

孙翔愤怒地扭着肩膀想要挣开江波涛去跟唐柔同门操戈一下:“废话!不喜欢老子能站这儿吗!”

却根本挣不开。

江波涛手劲儿大得出奇,稳稳地按着孙翔站在原地,连笑容都没有变化:“你觉得自己刚才的回答配说自己喜欢辩论吗?”

“粗口禁止,脏话禁止。如果刚才是我质询,那么你反问也是禁止。不要逃避问题,正面回答我,喜欢辩论吗?”

不知怎么,孙翔觉得江波涛此时的笑容语气虽说温柔又开朗却透着一股寒气……炸开的毛小心翼翼地顺下来,不怎么服气但还是老老实实地回答:“喜欢。”

刘小别咂嘴,给孙翔那野生动物的直觉点了32个赞。

 

温度回升,江波涛松开一只手拍拍孙翔肩膀:“回想一下,和唐柔学妹的对话过程中,你犯了哪些错误?”

合着还是我的错!?

孙翔闻言又要炸毛,看看江波涛的眼神总归勉力忍住,想了想不情愿地说:“不该说粗口。”

“嗯,还有?”

“……不该摔书。”

“嗯,还有?”

“喂你……!”

“最大的错误都没意识到啊。”江波涛的唇角弧线仍是笑意盈盈,眼睛却冷冽下来,“‘来跟我实打实地吵一回’——辩论是吵架吗?”

“吵架是本能的反应回击,那不叫辩论。要有经过深思熟虑考虑出来的论点,要有来有往准备好进攻的问题,要交流要沟通,可以有语言技巧但要陈述事实。如果只是一个当众吵架的场所,那么它有意义吗?”

“你要读很多书,才能有思考的本能。你要真诚聆听,才能了解到你不曾知道的真实。你要说实话,要认真回答问题,可以有语言技巧但不能做语言流氓——这样辩论才能有意义有价值,才能值得你以后连续熬夜推掉其他事情一周啃数百上千页资料。”

看孙翔被震住了,江波涛忽地松了口气,转头与刘小别相视一笑:“——这是几年前黄少天副教授做带队教师的时候对我们说的话。”

 

许斌应景地打开教室投影,信手拖了一场辩论赛视频开始播放。若干年前的古早视频,不客气一点可说是AV画质,好在声音听得清楚,打的是大学生就业难主要原因是社会还是自身。以话唠闻名R大的副教授当年话唠功力也丝毫不弱,而与博弈论课上轻松随意的话唠气氛不同,辩场上的黄少天滔滔不绝却一字废话没有,清晰流畅地将己方论点反向梳理一遍立稳脚跟,再梳理一遍对方漏洞,字字尖锐直指要害,之后的自由辩简直成为了殴打小朋友——R大一方从黄少天破开的诸多攻击点发起了配合默契的追打,对方左支右绌拼命招架,毫无还手之力。

然而毕竟是决赛赛场,对方的强力四辩先前淘汰赛中不止一次完成了结辩翻盘,果然结辩时精神抖擞起身,先是慨然承认己方有表述失误同时暗指R大一方设计了语言陷阱,连消带打地将自由辩时R大一方的场面优势抹为文字游戏;接着直接丢开中间环节纠缠不休的各种战场,重新解读己方立论,用迥异的思维体系重新验证了一遍三个论点。人类总是贪新忘旧,那个四辩结辩完毕时许多评委已经露出了欣赏赞同的眼神不断点头,想来之前数次成功的结辩翻盘也都是缘于他出众的表现力和说服力。

已经看得有点阵营代入感的孙翔不由烦躁起来,仔细观察R大一方想看看他们有没有什么交流对策——没有,四人都十分安定地坐着,并没有多做交流。包括表现亮眼突出的黄少天在内,其他三人都对自阵四辩满怀信心。

对方的四辩坐下,R大四辩站起,温柔浅笑,一边点头致意一边动作轻巧地挽了挽衬衫袖口。

 

那是如今以挂科率凶残闻名R大的教授喻文州。

 

 

“谢谢主席,各位晚上好。给各位奉献了这样一场令人遗憾的辩论,我感到十分抱歉。”

喻文州鞠了一躬,孙翔看愣了。

“我心中理想的辩论模式是:前期准备时对双方立场都有充分了解,在知晓对方立场合理性的基础上坚定着己方立场去辩论,辩论过程中不断地试探解惑沟通交流,最终得出重点不同但总体趋同的结论。我方全程一直在为达成这样的模式而努力,因为我方清楚,今天的辩题与我们切身相关,这次比赛的意义绝不能止步于在赛场上舌灿莲花,而是要在辩论过程中彼此沟通,分析了解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究竟何在。”

“但可惜的是,我方伸出了沟通之手,对方辩友却不肯握住它。”

笑意停在唇角,喻文州像是叹息一般弯了弯眉眼:“对方辩友执拗地向我们传达着一种优胜劣汰的观念。我们当然需要竞争,但同时我们更是身处一个人性社会,优胜劣汰之外,作为人,我们还要有人文关怀。”

“即使所有人都拼尽全力,也总会有高下之分,总会有落在最后百分之十的人,乘以基数就是几十万上百万,我们怎么能不管他们的死活?可是按照对方辩友的逻辑,几十万上百万的大学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都是因为她们做不了、不想做。我想举一个例子来使这个逻辑的荒诞之处更直观一些:我们找工作就好比谈恋爱,首先它像直男找女友,男多女少找不到,您总不能说世界上还有那么多单身男孩子,找不到恋人都是你不肯改变性向的错;同时它也像女孩子找男友,没有打动自己的人出现,难道就要随便找一个肯要自己的男生凑合着在一起?对方辩友太不负责了。”

“对方的观点并非不可辩,大学生就业难有没有大学生自身的原因?一定是有的,但是不是主因?对方的论述过程推敲起来,并不具有说服力。…………”

 

对手的表现力再强,在喻文州兼具感染力和逻辑性的结辩面前也无力回天。即使是对理论性的东西一窍不通的孙翔,也能觉出喻文州的结辩更动人。

末了宣布结果,毫无疑问R大是冠军,黄少天以犀利精准的表现夺得决赛最佳辩手,成为了全程最佳辩手。拿到奖杯时喻文州凑近他一边鼓掌一边微笑着说着什么,却见黄少天直接把奖杯塞到喻文州手里,喻文州一愣接住,黄少天便张开双手结结实实地把喻文州连人带奖杯抱了个满怀。

 

……

 

江波涛轻咳一声关掉视频,笑容开朗:“遇上喻教授这样的,孙翔你只能是被殴打的小朋友。”

孙翔十分不乐意地哼了一声,却又不得不承认自己距离真正的辩手还差得远。

而且那种辩论理念,似乎让他在模模糊糊间了解了自己本科认为辩论无聊而放弃辩论的真正原因。

——如果只是找个当众吵架的地方,那确实没什么意思。

 

 

可是话说回来,那什么趋同,那什么友谊之手,到底是在哪儿表现出来的,难道是他太弱了什么都看不出来?

江波涛像是看穿了他心中的疑问,笑意盈盈地按着他坐下:“沟通很重要,胜利也很重要,你这段数就别学人喻教授了——首先你不适合做结辩,同时不是所有四辩都能仿效当年的纯白基石,洗脑式的绝对正义气场是那么容易模仿的吗!不是所有人都能把场面话说得让同伴都相信的!”

 

……所以说那什么友谊之手都是场面话吗!

孙翔感觉自己受到了巨大的伤害。

 

 

 

——————————————————

【一点私人的关于辩论的废话,没什么意思w】

写得很顺,但也很不舒服,感觉个人意识投注太多进去像是在夹带私货……改来改去还是不满意,于是没办法了……让我写辩论赛撇开个人意识大概是不可能的……

黄喻二人的那场比赛基本取材于我的最后一场辩论赛w真诚的纯白正义式结辩就是我最擅长的风格所以我妹子缘可好了哈哈哈哈(等等没有人问你这个

然后被打爆的队伍比赛完回过味儿来之后不止一个骂我心脏哈哈哈哈(真的没有人问你这个!

加入辩论队成为辩论队队长时,我喜欢辩论,因为它给我带来很多快乐和成长。

当辩论队生活给我带来的痛苦和负面情绪大于快乐的时候我仍然离不开它,那时我确定了我对辩论是爱。

可惜我四年来一直没有并肩的同伴,写到黄喻的默契信任出色发挥还有可靠小伙伴们的时候自己心情真是复杂得……哪怕能有一个跟我一起走到大四的同伴,我都不会觉得辩论队生活痛苦大于快乐。

可惜没有,只能一个人将之从无开创至有。但如今看我带出来的后辈们,总算大二大一的小孩儿们都有了并肩的伙伴,也可为宽慰了。

而笔下能有一支热热闹闹彼此扶持无往而不胜的辩论队,对我而言,可能满足自我的心情更大于想让人喜欢文章内容的心情吧。

评论 ( 22 )
热度 ( 8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